Thursday, November 3, 2011

不知道为啥

在北卡的时候,虽然没有工作,但我心里一点也不痛苦(不知道是不是算没心没肺),感觉过得还是很快乐。快乐地带猴子、快乐地上网、快乐地读自己喜欢的书,过得很充实,从来也不会觉得无聊。虽然程锦偶尔发点脾气(因为我某件事做错了,老婆并不是不讲道理的人),也是过眼烟云,并不会放在心上很久。

但是不知为何,现在有工作了,却感到内心很软弱,也分不清楚是出于对工作的畏难情绪导致的,还是对即将离开的老婆孩子依依不舍,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吧。

人真是个奇怪的动物,有时候很坚强,另些时候又无比脆弱,真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。

喜欢读战争小说的我,对从战场上的老兵最珍惜家庭感到不解。总觉得经过了战争这个壮丽残酷的过程的人,怎么会对平淡的家庭生活那么感兴趣,那么看重?现在,我些许有点感悟。虽然我和一名战场上的老兵不可同日而语,但对于和亲人短暂的分别都感到难以忍受,就更不用说老兵了。士兵在战场上,每时每刻都有可能被流弹打死,对亲情的感觉就更为强烈,也必然更为珍惜。可能这也是电影Gladiator里面罗马皇帝Marcus Aurelius在大战结束之后问Maximus(Russel Crowe)想要什么样的奖赏,得到的回答却是“Home”。

陆游有句诗是这样的:“死去原知万事空,但悲不见九州同(下略)”。我的感想是:“死去原知万事空,但悲不见妻与子”。过于沉重了,其实也不到那个程度,只是感觉心里难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