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0, 2011

EFI interview - 6

最后一个进来的是一个技术主管的Director,问了我几个理论问题,一个都没答上来。

1. TCP协议和UDP协议的区别?
还真不知道,以前做工作的时候是直接用网络工具WireShark捕捉网络传输的packet,WireShark上面会直接标出这个包是TCP的包还是UDP的包,所以从来没有关心过。后来面试官告诉我,TCP协议更严格一些,要求一个handshake的过程,比如一个request从client发到server上之后,必须得到server端发回来的acknowledgement才可以继续进行下去,否则就hang在那里等待,要么就timeout中止这个过程。作为对比,UDP就比较宽松一些,这个协议不要求server发回ack,可以继续把数据发向server端。然后他又问我UDP在现实中有哪些应用?也不知道。又是他告诉我说主要用于video的传输或者voice chat,因为这个过程中由于数据量大,delay很常见,无法很奢侈地等待每一个ack回来。


2. 加密算法,何谓symmetric,何谓assymmetric?我说不知道。面试官问我当一台机器让我敲了username和password之后,该怎样验证我的身份?我说它应该用与加密算法相逆的算法将密码还原,他说这样不好。就好象如果他注册了一个网站,结果忘记密码了,问网站要回密码。如果网站真的将他原来的密码找出来寄回给他,他反而会不高兴,因为这意味着网站的服务器有办法反编译他的密码,并有可能泄漏给第三方。相反,很多网站会reset他的密码之后给他寄一个新的密码,这样他登录之后可以立即修改,这样就很安全。

所谓asymmetric的方法,就是当一个密码被加密得到一个hash key之后,当你登录之后,把你敲进来的密码再用同样的算法加密,然后比较两次hash key的结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